仍然巴士迷?——談談我對巴士迷的身份認同感(一)

近日巴士迷的行為被放上高登大肆討論,先勿論當中的評論,我反而思考的是......我仍然是巴士迷?
首先,我必須澄清我沒有放棄巴士這門興趣,但在這一兩年,「新巴士迷」、「巴敗」大量出現,令整個巴士迷界嚴重受創,巴膠帽子亂飛,巿民和傳媒對巴士迷嘅印象亦每況愈下。令我不禁反思自己應否繼續以巴士迷身份自居。畢竟「新巴士迷」像大陸人一樣,正一步一步蠶食「巴士迷」這個群體。
對於這些新巴士迷,我再多罵也沒有用(想知請於本人網誌爬文),只是每當我看見傳媒往往報導巴士迷時,都是甚麼「16歲少年偷揸巴士」、「15歲巴迷偷取膠牌」等等。心中由從前激烈譴責,到現在已心灰意冷。兩年前像「制服男」這些知名巴敗只是佔群體中的少數,至今日漸成風。我知道,我再多說也沒用,他們也是死性不改。而這些在我眼中的巴敗只會日益増多。當他們逐漸成為「巴士迷」的主流;屆時,我只能退出,原因就是巴敗與巴士迷劃上了等號。他們和我一樣是熱愛巴士,同樣叫作「巴士迷」;但不同的就是行動上和思想上的理智。
此文主人公是我,是講述我對巴士迷的身份認同感和當巴士迷的心路歷程。回想起這近十年斷斷續續的巴士迷生涯,到了現在就正正是給予自己一個反思的機會。
我對巴士迷三個字的身份認同感日漸低下,近乎連向人提及自己是巴士迷也怕給別人留下壞印象。
回想十年前的我,住在油麻地,我每天上學也必須途經彌敦道,眼看路上車水馬龍,一輛輛叫巴士的龐然巨物令我心生好奇。大抵這就是我愛上巴士的原因,始終過了九年,這些原因也都被沖淡、模糊了。
一年後,我搬到青衣居住,當時為了熟習新環境,加上新家附近沒有了彌敦道密集而繁盛的畫面。令我有兩年擱下了巴士這門興趣。直至六七年前結識了兩位志同道合的朋友,這個放在腦海雜物房中愛上巴士的火焰又再次燃燒......
Share on Google Plus

About Unknown

作者介紹請點上方工具欄「網誌資訊」下「作者」一項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

0 意見 :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