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反思:教育與我的政治理念

筆者攝於七一遊行普羅政治學苑街站,普羅政治學苑的遊行隊伍。

今年七一遊行有51萬人參與,在街站看見人龍走了整整六小時。反映出本港市民對本港行政、立法、司法三權分立不存寄望,對中共擾港、一國兩制的名存實亡已心存反感。但我在想,如果單單依賴人數証明一切的錯誤觀念去總結七一遊行,這未免太消極了,眾所周知,特區政府一向視民意如浮雲,只要有權在握就能壓倒一切。因特區政府所依附和隸屬於一個已變質的獨裁中共政權。自2003年起,民陣於香港回虧紀念日舉行七一遊行,至今已有十一年歷史。大家有否想過大家在這十一年間為了甚麼而走?筆者今年是第三年參與七一遊行。即使每年參與,本港政治仍不進反退。究竟問題出在那兒?我認為是港人缺乏政治闡述或相關教育令他們政見模糊所致。

香港人近年打破政治冷感,這多虧一眾新舊媒體的推動而令港人提高政治參與度,但仍有必要的進步,媒體只是引起大家注意社會發生的一事一物,我亦相信每年七一遊行參與的港人大多是響應傳媒或社會議題而參與,絕大部分港人仍沒有個人化的政治理念或闡述。而進步的渠道只有一個---教育。因為一旦缺乏政治教育,港人便會成為傳媒的洗腦工具,只是為反而反,對本港政治進程只會停滯不前。

我一向認同黃毓民議員所提出的「本土、民主、反共」的理念。內容我不再重覆,反而我想談談我個人對此理念的闡述。

「本土、民主、反共」三個理念核心是環環相扣,缺一不可。缺了一顆心繋本土、以港人為先之心及又何談為香港爭取民主?又如何令香港繼續革命的基地?缺了民主,為本土和反共只能淪為空談,因為不是以人民為依歸;缺了反共,又如何捍衛被中共一步步蠶食的香港和民主?由此可見,三個理念核心是有重大關連。

但可惜本港民主派,不論溫和與激進,無幾能以反共為其中一個核心元素,它們只要求共產黨結束一黨專政。但不要忘記,中共是一個獨裁、強橫的政權,去要求共產黨等同投降主義,但可惜本港民主派佔盡政治光環,以保政治光環提出不少歪論,例如甚麼「中國沒有民主、香港也會沒有民主」寓意要以中國民主為先。但有否逆向思考,令香港成為民主的模版?再者,在中共政權下是實行黨國合一制,要中國民主,那不是要求中共獨裁政權下放民主權力嗎?那豈不是乃痴人說夢話嗎?

歷史是會重演,香港民主派正正像漫長中國歷史中的一節,就是晚清改革與革命兩派之爭,筆者亦藉此寄語香港民主派:中共比清朝更恐怖,百多年前存晚清改革失敗,革命推翻晚清政權成功之例,何不讓這段歷史,在日漸黯淡的中共政權下重演?
Share on Google Plus

About Unknown

作者介紹請點上方工具欄「網誌資訊」下「作者」一項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

0 意見 :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