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亦。樂》

某日路經即將清拆的裕民坊巴士總站,看的並不是那些「金光閃閃」的巴士,
而是總站中一張白紙黑字的海報↓:


                                                     貧。亦。樂



古語有云:「知足者,貧亦樂,不知足者,富亦憂。」(出自林逋《省心錄》),現代人多追求的是知識,因為在這資訊科技的時代中,只有擁有愈多知識的人,才能獲得更多的金錢,享受更多的樂趣,於是人人淪為學習的奴隸,為了未來的「戶口數字有多少個位」而鬥個你死我活,至於上一代大部分的人(父母)則因為欠缺學習機會,水平太低而成為勞動或者服務階級,工作得辛辛苦苦才能換來一點的血汗錢,他們不願意看到下一代重蹈覆轍,常常灌輸「知識就是金錢/力量」,又或者是「細個唔讀書,大個做運輸」等等的佳言名句,無非都是想你好好讀書,做個富而不憂的人。

但是,人各有志,人人都有一個夢想,人人都有自己鐘意做既事。

雖然沒有更多的知識,就沒有更好賺、更高級的工作等你做,但是讀書對於某些人來說,是一件壓力又大又不又不開心的事,有人醉心於讀書,輕鬆拿個五星星;有人怎樣努力也好,成績還是強差人意;又或者讀書根本就不是他的興趣,自然沒有興趣去學習,相信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也是當中的一類吧,我並不是叫你不去讀書,而是「盡力就可以」,不需要去勉強自己,最重要的是最終達到自己理想的職業,可能我未來會是個作家,又或者因為「巴士迷」的興趣而投身於巴士行業,收入固然不高,但是起碼我做得快樂,達成自己的夢想與興趣,雖然我「貧」,但是我「亦樂」,做人最重要的是知足常樂,有夢想,即使是一分卑微的工作,只要對得住自己,活得快樂,「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才不至於成為一條沒有理想的鹹魚。。。


白軒 2014/9/17
Share on Google Plus

About 白軒

作者介紹請點上方工具欄「網誌資訊」下「作者」一項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

0 意見 :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