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解唔做啲有意義嘅嘢」

  香港作為一個極具效率的國際金融中心,人們無時無刻不在為了生活而拼搏,學生要用功溫習,大人要上班打工,似乎只有老人家才沒有「應該做嘅正經事」。

  結果我從成為一個小學生直到現在,被灌輸的觀念都是:學生的責任就是讀書,因此所有其他的都只是「休閒活動」,只有在休息的時候才可以做。我曾經說道:「休息就係休息嘅時間啦,點可以要求我用休息嘅時間做自己鍾意做嘅嘢?」結果被賞了一巴掌:「仲敢駁嘴?」

  實際上,如果我們細心思考,我們一直強調,在現實社會中,特別是成為大人之後,很多時候都需要朋友互相照應,不可能什麼事都只靠自己。但那些朋友,往往都是透過「休閒活動」認識的,可能是大家都喜歡行山,大家都玩同一款電玩,大家都有一些較少人知道的興趣,甚至是在某些話題上很談得來……但很少是純粹因為「大家是一起讀書的同學」而成為好朋友的。

  過往的經驗告訴我,若果兩人只是因為讀書而認識,在升讀不同的學校後,甚至只是升讀不同的班別後,很快就會跟對方愈來愈疏遠。


  再看我們小時候喜歡的動畫,大多數的主題都是友情、勇氣、愛、團結……這些都是我們認為生命中不可缺少的東西。但我們那時追看這些動畫,卻一定會被父母責罵:「淨係識得睇電視,又唔去溫書,嘥晒啲時間。」

  就是這樣,我們的興趣,很多時候被定性為「冇意義、嘥時間」,然後被迫返回那個苦悶的,只有書本的世界。但有時候我們想一想,怎樣才算得上有意義?投入做自己喜歡的事情,還是魂不守舍的對著一本教科書,才算是把時間過得有意義?學有所成,是否只局限於課本上的知識?

  知道一分一秒是怎麼過的,對我來說,已經十分充實,反正每做一件事,都會有所得著,只是看你是否發現得到。反之,把時間都虛耗在一件事上,卻只是在等光陰流逝,我覺得是在浪費時間。

  每個人都不免會浪費時間,差別只在於,你只是浪費了一小時,一日,一年,還是一生的時間。
Share on Google Plus

About Unknown

作者介紹請點上方工具欄「網誌資訊」下「作者」一項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

0 意見 :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