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罷課——學運抑或政治騷

近日社會各界對政改及普選問題鬧得熱哄哄,不少零零星星的抗爭行動應運而生。正當筆者最不屑的佔領光環行動,已膠化至利用剃頭來繼續來騙取巿民的同情。筆者有感普選問題已步入膠着的狀態,中共已擺出一副強硬的姿態,但無奈泛民主派沆瀣一氣,只是消極得跪求入閘。面對如斯局面,我不禁想起泛民主派的爛燈理論。如果他們利用爛燈代表中共的普選方案。我會更進一步把爛燈借代中共。泛民主派現在的行為好比行神跡。就是看見放在眼前的爛燈,卻不去把它扔掉,而要相信這個爛燈有一天會變回一個好橙。如此荒謬的邏輯,只有泛民主派才可想像。

正當這膠着的局面,大專及部分中學分別於本月22及26日響應罷課。筆者作為近日被傳媒集中報導的佛教某中學的中六學生,對於校長的言論,我非常佩服和慶幸我校有位敢言的校長。亦因為他的言論,我不得不反思罷課一事。

筆者尚未肯定參與罷課與否。首先,負面點說,中學生的一天罷課行動的方針與泛民主派恆常的消極抗爭無異,正如年年七一遊行一樣,完了遊行生活照舊。是次罷課行動亦然,,完了照舊上課。對於這種純表態的行動,筆者認為港人已有對普選的充分表態。欠缺的只有抗爭。所以如果只有這樣的罷課,我不會參與。因為連長久的罷課抗爭(如一週,甚至一月),也毫不考慮,原因很簡單,香港人脱離不了的奴性思想。我亦不相信短短一天的罷課有多大的犠牲。正如試問有人會為昨天因颱風的停課而覺得對學習有所犠牲嗎?

另一個令我尚未肯定參與罷課與否的重要原因,就是政治勢力的介入,如果是次罷課真正由學生或教育團體主導,我認為這是一場有意義的學運,因為是真正讓學生透過自己的獨立思考去反思香港的普選問題,乃至香港的民主前路。但一旦有政治勢力的介入,尤其是最懂得撈取政治利益和民主光環的泛民主派,以及扭曲宣傳的毒果日報。當他們介入這場學運,便會漸漸成為一種向學生渲染的工具,我不肯定這種渲染乃正面抑或負面,但肯定會窒礙學生的獨立思考。從而令罷課失去意義,又淪為一場政治騷。這個推測亦非無跡可尋,佔領光環行動發起人戴耀廷曾提倡以穿便服取代罷課,這不是一種令政治勢力介入,以圖打垮學運的表現嗎?。

泛民主派應該把民主運動的主導權放手予年青一代,再不要把自己消極而失敗的一套所謂抗爭套在年青一代手中,請不要讓年青一代重蹈泛民主派之覆轍,讓這個將被推至懸崖的香港墮落中共這個萬惡的無底深淵。

2013年DSE的其中一道中文作文題目叫《孩子不是等待被填滿的瓶子 而是盼望化作燃燒的火焰》,泛民主派,不要再視學生是等待被填滿的瓶子,讓學生對香港普選的盼望化作燃燒的火焰。好嗎?
Share on Google Plus

About Unknown

作者介紹請點上方工具欄「網誌資訊」下「作者」一項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

0 意見 :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