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中騎劫學運「俾D掌聲自己」

踏入佔領政總第三天,筆者對學生勇於抗爭的表現十分敬佩。我認為這才是真正的學生運動,因為已進化成一個社會運動,以學生為主導,社會各界及政黨只能擔當輔助的角色。

以學生為主導??學生對學運的主導權不是落在佔中手上嗎?

對,筆者極度鄙視佔中三子的騎劫行為,這場學生運動把泛民一向的消極抗爭完全取代,所謂籌備兩年,現在才借騎劫學運而「啟動」的佔中。這場學生運動用兩天証明泛民及佔中是蹉跎歲月,亦証明泛民及佔中是拖慢香港民主及社運發展的千古罪人。本來學運即將成功,學生本來可以在這抗爭史上留下輝煌的一筆。但這群一事無成討飯吃的佔中三子卻把學運抗爭的一筆奪去,成為「佔領中環正式啟動」的印記,實為臨門一腳抽後腿的卑鄙小人行為。所為政治領袖擁有如斯「風範」,筆者只能向這些政治領袖表現出不屑及憤怒。

自佔中騎劫學運的一刻,不少學生離場宣示不滿,我覺得他們做了一個正確的政治決定,他們並不是對罷課行動感到不滿,而是對於自己被利用、抽後腿而覺醒。筆者早前撰文《你還讓相信中共的泛民主宰學運嗎?》,已估算泛民會藉罷課而撈取政治光環,今天亦得以証明。雖然早前撰文中我否定學生運動的抗爭力量,但這次誰也估算不到的「重奪公民廣場」得到空前的成功,這點亦令筆者對學生運動的力量改觀,甚至肯定學生運動的力量比泛民更能夠成為社會運動的主導。



泛民時常利用「團結民主力量」、「泛民沒有分裂的本錢」等等去做一些所謂聲援。但最後只換來抽水的評價,原因很簡單。「紙上談兵、只說不做」。可憐的學生利用一晚去抵擋無情公安的攻擊,泛民才於早上施施然表態,我最欣賞那位敢於向戴耀廷嗆聲的女學生,昨天於戴耀廷講話後,眼見戴耀廷坐下「留守」,憤怒的說:「你琴晚去咗邊呀,我地做咗(入公民廣場)成晚,點解你唔出現呀!而家先出嚟抽水?」,戴耀廷當然沒有回應。泛民主派對香港民主正如商業活動,務求利用最少的成本去得到最多的利潤。泛民主派不需以身對抗,便能得到豐厚的政治利益。如斯有商業頭腦,難怪能夠操控香港民主經營權四十多年。而這種操控,我不會認同。看看昨天民主黨劉慧卿,路過現場時的不屑樣子,以及迴避學生提問。神態自若地食花生,便能戴上政治光環(劉慧卿 何俊仁 迴避學生實錄)。

所謂團結,並非為團結而團結。既然學運與泛民無抵觸,何不放手讓學生主導學運,泛民硬是要藉團結之名來分一杯羮?我更不屑的正是佔中騎劫學運後選擇留守,而非帶領學生到中環。以現時學生力量,根本是困於政總等待公安進擊。何不帶領民眾,到中環、維園等地進行游擊式抗爭。香港的社運,必需由集中式抗爭演化成游擊式抗爭。要分散人手抗爭,以分散警力。團結一詞並非局限於地理上,更甚於心理上,只要有一顆抗爭的心。兩三個人也可抗爭。如今集中困在政總,負面點說,是坐以待斃。

的確,佔中開始了,有人云佔中的開始已圓不少人佔中的心願,不應指罵,甚至稱指罵者為分散民主力量。但你會容許佔中是假借或建基於一場並非由自己主導的學運手上嗎?開始佔中後,筆者未見佔中與學運分道揚鏣的表現。佔中緊緊依附於學運。如果認同如今提前佔中是好事的人,那恕我直言,這跟那些接受「袋住先」的人無異。因為佔中只假借學運之手去啟動,並非「自己佔中自己做」。政府漠視民意,「霸王硬上弓」地製定普選框框,叫香港巿民「袋住先」。如果不同意「袋住先」方案,那又何來會認同佔中漠視學運本質,「霸王硬上弓」地騎劫學運,叫支持者「佔住先」?

適逢筆者撰寫此文同時,本誌另一位作者 不染亦發表對此事的評論,我和他即使有不同的立場,但並無衝突,政治的世界並無絕對,擁有不同的觀點及角度才是正常。就算有相同立場,亦有不同的評論,這就是政治有趣之處。筆者未能抽空參與其中,但不染身在其中定必比我有更深的體會。大家亦不妨參閱其文章,透過不同立場的看法,建立自己的一套評論,切忌人云亦云,受人擺佈。
Share on Google Plus

About Unknown

作者介紹請點上方工具欄「網誌資訊」下「作者」一項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

0 意見 :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