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之上


  「任務:把執法塔方圓三百米內的動亂份子消滅。」揚聲器傳來那機械性的聲音。

  我本能的站起來,往看台走去。

  只見塔下都是黑壓壓的人群,目測之下至少有一萬人。

  到底發生什麼事了?這個世界從未出現過這麼大規模的動亂……這個情況已經持續至今已經是第三日。

  但現在不是想這些的時候,管轄者的指令必須立即執行。

  我把大口徑殲擊炮的炮口對向人群,這麼大的目標根本不用瞄準,只要發炮一定可以擊中目標。

  但這些盡是手無寸鐵之人,有需要消滅嗎?

  兩秒之後,我扣下了板機。

  一道極粗的藍色光束自炮口射出,狠狠打進了那群暴亂份子之中。

  時間像是靜止了一樣,被打中的人驚愕的看著光束的來源,然後在藍光消失之後,本來的地上只餘下一個半徑大約十五米的大坑。

  其他人以難以置信的眼神望向位處執法塔上的我,彷彿我剛剛做了什麼不可能發生的事情。

  但對我而言,沒有不可能的事情,身為執法者,必須維持這個區域的秩序。管轄者下達的指令就是這個世界的秩序,因此必須執行。

  這是執法者的使命。我一再對自己強調。

  我把炮口再次對準人群中的另一點,但輸出功率這麼大的武器,每一擊之間至少需要七分鐘的充填時間。

  要換更有效率的方式才行……

  一排機關槍從執法塔的外層伸出,開始向下掃射。

  「啊啊啊啊啊……」

  下方傳來無數的哀號,二十多人因中彈而倒臥地上,其他動亂份子見狀也立即後退。

  隨著生命的消逝,那二十多人的身體也漸漸變成透明,消失在空氣之中。

  那些叛逆份子已經後退至執法塔方圓三百米外,那麼我就再也沒有必要對其作出攻擊了……

  「緊急會議。」機械性的聲音再度響起。「請盡快作出決定。」

  我在控制版面上按下了「出席」的按鈕,眼前隨即憑空出現了三個熟悉的臉孔。

  「東部執法者,出席。」我說道。

  「西部執法者,出席。」

  「南部執法者,出席。」

  「北部執法者,出席。」

  「近日北部出現了反抗組織,雖然我把他們消滅了一半,但他們的人數卻愈來愈多。」北部執法者氣急敗壞地說,「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東部這邊也出現了類似的情況──執法塔被包圍了三日,一切阻嚇的方法都已用盡了,直到今天,管轄者才向我發出了攻擊的指令。」我把剛才的情況說了出來,「請種程度的動亂前所未見,必須正視。」

  西部執法者冷靜的說:「我這裡也有零星的反抗行為……但規模太少,我沒費多少時間就解決了。那些人看來是衝著『制度改進』而來,想要管轄者撤回執行計劃的決定。」

  「荒謬!」南部執法者簡潔地說。「不可能!」

  的確,想要管轄者撤回已發出的命令,那是異想天開……歷史有所記載以來,只發生過一次。

  管轄者就是這個世界的主宰,他所下的決定絕對不會錯,都是為了維持這個世界的運作。

  與管轄者對抗的,就是與這個世界為敵,也是與我們執法者為敵。

  「無可避免,這些人策動叛亂,早晚會與我們正面衝突。」北部執法者下了一個總結。

  我回答說:「那麼我就先發制人好了。」

  管轄者的決定絕對不容任何人動搖,我們一定要盡快消滅這些反叛勢力。

  「一定要讓這些人知道,反抗管轄者的下場。」說罷,北部執法者離開了視象回議。

  畢竟,執法者的存在,就是要執行管轄者的決定,確保人民有安定的生活。

  以往一直如此,以後也一定如此。

  我往塔外一看,只見數以萬計的人已再度包圍了執法塔,看起來,人數比之前更多。

  如此下去,重施故技也不是辦法。

  還是先嘗試使用一些軟性的手段吧。

  「你們的領頭人是誰?」我走出執法塔,大聲喊道:「我要與他談判。」

  這些人不堪一擊,殺死了的意義不大,倒不如勸退他們。只要使他們退到三百米外就行,命令說的是消滅三百米內的動亂份子,三百米外的就沒有關係。

  「但你是執法者。」似乎有一種聲音說。「管轄者要你消滅他們,不是勸退他們。」

  ……反正殲擊炮還沒有充電完成,這時候難道叫我拿刀把他們一個一個的殺死嗎?

  只要三百米內再沒有人就行。

  群眾以一種複雜的神情望向我,他們的眼睛之中有畏懼,也有憤怒,但卻沒有人有任何行動。

  過了好一會,才有一個大約三十歲的男人戰戰兢兢的說:「我們……我們沒有領頭人!我們是……是自發走出來的!」

  若是純粹自發的民眾,不可能動員這許多人,他們背後一定有人指揮。

  因此我不理會那個男人,繼續往人群中走去。

  群眾之間的氣氛愈趨緊張,我也暗自警惕,提防他們忽然發難。

  「要談的話,可以跟我談談,儘管我不能代表他們。」身後忽然傳來一把似曾相識的嗓音。

  我立即轉過身來。

  「古無雲。」我說出那人的名字。

  那人輕鬆的說道:「嗨,好久不見。」

  「你也參與了這場動亂?」

  「動亂?」古無雲不解的望著我,過了一會才說道:「成為執法者之後,你的腦袋看來是退化了。」

  「休要胡說。」我亮出了長刀,「你們包圍執法塔,企圖推翻管轄者的決定,不是動亂是什麼?」

  「沒錯,我們包圍了執法塔,但也只是包圍而已。」古無雲的語氣,使我幾乎以為他是在說像是「今天天氣很好」之類,一件普通不過的事情。「民眾和平的聚在這裡,目的也只有一個:要求收回制度改進。我看不出這是要與你們為敵。」

  「管轄者的決定,只能執行!」我斬釘截鐵的說:「你們的行為,與干擾這個世界的秩序無異!」

  他不動聲息的說:「你還記得我離開訓練學院時說的話嗎?」

  我努力在腦海中回想起過去的情境。

  那時,我和古無雲是一起接受訓練,想要成為執法者的同學。

  只有能夠表現對紀律極最高服從,同時具有強壯體能的頂尖學員,才有機會被管轄者挑選,成為執法者。

  古無雲與我是在眾人中表現最好的兩個學員,即使如此,我們沒有視對方為競爭對手,彼此之間還發展出深厚的友情。

  直至那一天。

  「你要退學?為什麼?距離考核只有半年不到的時間,你這樣……」我對他的決定感難以置信。

  「會前功盡廢,我知道。」他背對著我說,「但也比背叛自己的內心來得好。」

  「背叛自己的內心?」我不明白他說的話。

  他一步一步的走向出口,只要踏了出去,就意味著永遠離開這個地方:「因為有人的存在,世界才被稱為世界,那麼,這個世界的秩序,不是應該由眾人所定嗎?這種由一個管轄者主宰所有人的制度,我已經想過了,我不想參與其中,否則到了某一個時候,被迫與人民為敵,這不是我想見到的未來。」

  「希望你能做一個好的執法者,再見。」這是他離開前說的最後一句話。

  「可惜,看來你跟以往的執法者沒有太大分別,只是任由管轄者擺佈的一隻棋子。」如今古無雲又一次站在我面前。

  「但身為執法者,職責就是確保世界處於受控的局面,使人民能在有秩序的環境中生活啊。」我艱難地吐出了這一句,頭腦因回想起往事而混亂起來。

  古無雲對我說的話不置可否,只是繼續說道:「你有沒有真正花時間去了解過,這制度改進是怎麼一回事?」

  「制度改進,就是在執法者之外,選出一些有潛質的委員,協助管轄者了解各個區域的需要,以便管轄者作出適當的決策,維護各區域的繁榮穩定。」我說出這個決策的內容,「這正是眼見近年社會上的反對聲音日漸增加,所以才增設這些委員,有什麼問題?」

  「聽起來很好。」古無雲的語氣使我知道他在敷衍我:「但問題就是,這個為了減少反對聲音而提出的制度改進,引起的反對聲音卻比以往任何時候更大。」

  我登時為之語塞。

  「這個所謂的制度改進,說白了是做給所有人看的一場戲。」他說:「那些委員不能代表人民,因為他們都是由管轄者選出的,換句話說,他們跟你這執法者一樣,都是直接聽命於管轄者,說到底,只是把管轄者的決定合理化而已。若然實行這個改進,那麼過去因反對人數太多而擱置的束縛條文,都能夠毫無阻礙的變成事實。」

  五年前,管轄者曾經擬定,給予四名執法者在民眾家中安裝監聽器的權力,一旦發現有機會對該區造成威脅的可疑人物,便可以立即處決那人。最後因接近七成人上街反對,加上兩位執位者因無法接受束縛條文而請辭,才使這個擬案被擱置。

  那就是唯一一次,管轄者把自己的決定擱置。

  而我就是在那件事之後接替東部執法者一職。

  話說回來,縱使五年前反對束縛條文的人群沒有做出包圍執法塔的舉動,但這次的人數明顯較五年前少,管轄者也並未要求執法者消滅反對的群眾。

  為什麼?我想不明白。

  「你當初為什麼想要成為執法者?」輕輕的一句,進一步動搖了我的信念。

  那是因為覺得執法者是世界運作中不可或缺的一環,是正義的化身。

  「一個激發一萬人反對的決定,縱使說不上錯誤,也一定不是正確的。」古無雲冷靜的說:「盲目聽從於管轄者,甚至為此開槍,奪去反對者的性命,這是正義嗎?」

  我只能保持沉默。

  作為執法者的日子,除了定期與另外三位執法者開會之外,大多數時間都是一個人獨處,若不是留在執法塔,便是出外執行管轄者給予的任務。

  一向堅決相信管轄者的信念,竟給古無雲一番話說得接近崩潰……

  「嗚!」

  「啊呀!」

  忽然傳來兩聲慘叫。

  怎麼了?

  「嗞嗞……」

  一個機械武裝小隊出現在眼前,兩個看來是普通平民的人了無生氣的躺在地上,從頭部開始變得透明。

  「東部執法者,行蹤確認。」刻板的機械聲音。

  我沒有料到這些機體會在此出現。

  它們是直接隸屬於管轄者的部隊,但一向只有在執法者要求武力增援的時候才會出現。

  管轄者因為我遲遲未能完成任務,派出機器人監察我的行動嗎?還是……

  「任務過時,任務過時,必須確保任務完成。任務重覆:把執法塔方圓三百米內的動亂份子消滅。」

  我本能的抽出長刀。

  然而,接下來發生的事情卻是我意料之外。

  其中一台機體伸出槍管,向古無雲開了一槍。

  這小隊,是來代我執行任務的!

  古無雲向右邊急閃,剛好避過子彈。一柄大刀從後劈落,他再向前一滾,堪堪使刀鋒劈空。

  我望著這場突如其來的戰鬥……古無雲的身手雖好,但一味躲避,始終不是辦法。

  果然,過了一會,一雙形如觸手般的機械臂分別抓住古無雲的左手和右手。

  「消滅敵人。」機械武裝小隊重覆發出單調的機械聲音,馬上就要把古無雲扯成兩半。

  以古無雲的實力,即使身陷這種困境,也一定能夠化險為夷……我是這麼相信的。

  但他沒有。

  「我是不會反抗的。」古無雲長嘆一聲。「從包圍執法塔那一刻開始,早就知道會有這樣的風險。但我們不是暴民,只是想要保障自己的生活,絕不是要與你們為敵,也絕對不想挑起任何武力上的衝突。」

  機器人不會明白他在說什麼,所以這番說話的對象一定是我。

  我……

  我是……!

  刀光一閃。
Share on Google Plus

About Unknown

作者介紹請點上方工具欄「網誌資訊」下「作者」一項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

0 意見 :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