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再對同路人惡言相向


  這一個星期以來,參與佔領運動的人中,已經出現了令人擔心的情況,即使表面上保持和平理性,卻已在使用各種語言上的暴力互相攻擊。長遠來說,這對整場抗爭運動都沒有好處。明明大家都以政府為敵人,卻未能齊心一致,反而對部份同路人口誅筆伐,有幾點不得不說。

  有人不斷強調「這不是佔中,是市民自發運動」、「只有市民,沒有大會」,還有「學聯不代表我」。我必須承認,自己打從內心同意這些話,如果是市民自發,正正是對「外國勢力操控」、「被政黨煽動利用」等無稽之談的反駁。但是,不承認大會,不等於要對學聯及學民思潮,盲目作出攻擊。很多人對學聯在928日呼籲學生撤離的決定感到不滿並加以批評,但事實上,當晚警察暴力清場,有謠傳指警方使用橡膠子彈。由於示威者中有學生在內,兩個學生組織要顧及一眾學生的生命安全,因此作出有關呼籲是必須的──如果警方真的使用橡膠子彈,最後有學生流血受傷,必然又有人批評學聯沒有對形勢作出合適的判斷,導致學生無法及時逃走,有利用學生之嫌。

  另外,學聯及學民思潮亦已表示,無意主導佔導運動,只是參與其中的一份子,既然如此,我認為他們的決定值得尊重,儘管是否跟從是視乎我們自己的意願。

  又有指學生組織多次叫佔領者棄守旺角前往金鐘集合,處處讓步,與佔中三子狼狽為奸,騎劫市民集會,最終會使整場運動失敗收場。但如果有留意學聯及學民思潮的專頁,那就會發現,他們並沒有呼籲市民離開旺角及特首辦,是否離開,是根據市民自己的意願。怎麼也不想想,從72日的抗命行動,到罷課,到重奪公民廣場,都是由學聯及學民主力策動,而這些都是以往泛民、佔中三子不會做的,這些進取的行動告訴我,學生組織不會輕易跟政府妥協,我也看不到他們能從中得到什麼利益。因此,當學民思潮也被視為「左膠」時,我對此實在不敢苟同。

  學聯及學民思潮的決定,我並非每次認同,但他們對爭取真普選所付出的努力是不容置疑。若說他們呼籲撤離就是左膠,那是不恰當的,我相信他們的決定一定是經過深思熟慮的,畢竟他們是有一定影響力的學生組織,一舉一動都要三思而行,不能為求迫使政府讓步,就以大眾的安全當作賭注。

  然後,有藝人、填詞人特意寫歌填詞,在金鐘想藉唱歌表達對示威者的支持。結果,很多人不領情之餘,更指他們是做騷、唱K,罵了個狗血淋頭。然而,我們可以不認同藝人支持佔領運動的方式,但不能因此而否定他們的用心。填詞、作曲不是容易的事情,藝人公開表態支持佔領運動,更一定會對自己的事業造成打擊,歌手最擅長的是唱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顧慮,不一定要人人走到最前線,才算是付出。因此,我並不認為以此作為支持示威者的方式,可以理解為別有用心,想搞垮整場佔領運動,反正如果藝人選擇沉默,也一定會被批評為「只顧事業,不理社會」。如果連對支持自己的人也作出攻擊,那麼敢於對這場運動公開表態支持的人,恐怕會愈來愈少,這對整場佔領運動也沒有什麼好處。

  說真的,這樣亂扣帽子,把真心支持自己的人也視為左膠或共諜,佔領者已說不上理性。如果堅持,與自己觀點不同的人,就是破壞者,甚至因而忘記了真正的敵人是政府,最初的訴求是撤回人大方案,那麼很坦白說,無法團結,成功可不會從天而降,現今最迫切的,是拋棄成見,一起商討出令政府讓步的方法。民主的可貴之處,正正在於大家能持不同的意見,最後透過和平討論,達到一條大多數人認同的路。

  畢竟,我相信大家的目標現時都是一致的。

  那就是,自決命運,爭取沒有篩選的真正民主普選。


P.S. 我相信這篇文章的想法與很多人的立場有所不同,歡迎在此留言,作出討論。

Share on Google Plus

About Unknown

作者介紹請點上方工具欄「網誌資訊」下「作者」一項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

0 意見 :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