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發過的夢,我們記得嗎?


  不論小學的自我介紹,還是中學的兩分鐘演講,很多時候都離不開一個題目:我的夢想。

  從小時候的「我要做太空人/飛機師/消防員」,到稍為長大了一點的時候,夢想不再僅僅受限於一個職業,而是做一件事,而那件事通常不受金錢所左右。

  但到我們踏進社會──甚至尚未踏進社會──的時候,我們已經會說:夢想嘛,就是一場夢,就是不切實際;現實歸現實,我們要拼命工作,賺很多很多的錢,這是首要的條件,符合了才說夢想吧。

  在香港這種畸形的、只著眼經濟發展的城市,我不能否定這種生活態度,畢竟沒有錢真的是萬萬不能──什麼都做不到。我只想質疑,這是否唯一的一條路?

  很多人在現實生活之中掙扎求存,到最後就成為了生活的奴隸,到時再叫他們回想自己的夢想,他們會發現自己不記得了,夢想變得模糊,接下來他們發現自己已經失去了發夢的能力。

  JOURNALIZE文簿具社──我一個感情很要好的朋友所開的文具店,是一個我很喜歡引用的例子。中學畢業後,他得到家人的支持,向自己的夢想邁進 (詳情請看《追逐夢想的少年》,在此不再累贅),正正表現出了對夢想的追求。


  不得不說,他是一個幸運兒,因為有家人的資助,使他能夠在18歲的階段就開了自己的店──沒有這個前提,他也只能像我們一般讀書。但我想說的是,難道這就不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使夢變成了現實嗎?

  即使現階段沒有我們自己的資本 (這視乎你的夢想是什麼),但我們能夠在生活之中不忘自己的夢想,盡力使這個虛幻的夢想變成現實嗎?機會只留給有準備的人 (對我的朋友來說,機會當然一直在他身邊),那麼機會來的時候,我們準備好了嗎?能夠抓緊嗎?

  還是連我們自己都放棄了,決定在所謂現實的壓力下屈服,安安穩穩的過完一生?認同了現實的價值觀,被世俗所侵蝕,無法回頭……再也記不起自己想追的夢。
Share on Google Plus

About Unknown

作者介紹請點上方工具欄「網誌資訊」下「作者」一項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

0 意見 :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