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一般的跳閘者》


一月一日,早上四時。

正當大多數倒數完的市民都啟程回家的時候,意猶未盡的我們決定去探索早前開通的西港島線。

「哇,你睇下你睇下,係全新嘅入閘機呀!」

「仲有呢個,集增值與售票於一身嘅多功能售票機!」

「講咁多做乜野呀,影相先啦!」

就在大家醉心研究堅尼地城車站設施的時候,近入閘機的腳步聲引起了我的注意。

兩個神色凝重的巴基斯坦裔男子慢慢走近入閘機,其中一個男人正常地拍卡入閘,而緊隨其後,滿臉胡鬚的男人卻把雙手放在旁邊的入閘機上,然後一口氣跳過它。

「跳。。跳閘?!逃票?!」

一時被當前狀況嚇倒的我下意識地從喉嚨吐出了五隻字,同時亦引起了他們的注意,而且開始向我們這邊走過來。

「點。。。點算好呀。。佢地行。。行緊過嚟。。。」


「唔好驚,行去客務中心先。」

由具備豐富鐵路知識的朋友建議之後,我們便急步走到車站中央的客務中心,並將此事向身穿港鐵制服並配戴紅色徽章的職員報告(後來才知道配戴紅色徽章的職員是指外判的)。

OK,我轉頭睇下啦,唔該哂。」

不過這名車站職員此乎不為所動,他繼續看著客務中心的電腦,並只隨便說了一句便打發我們離開。

「我依家CallControl Room,叫職員留意一下就算啦,咁。。。之後去香港大學坐嗰部高速升降機?」

「好呀,咁件事就告一段落啦。」

豈料當大家到達香港大學站,乘著扶手電梯上到大堂的那一刻,我們又看見了其中一個巴基斯坦裔的男子正於客務中心向職員查問著甚麽。

「不如我地落番月台先。。。」

當朋友說出這句話時,已經太遲了。

那名巴基斯坦裔的男子再一次向著我們走過來,而且越走越快!

「走啦!仲望!」

害怕至極的我們開始跋足狂奔,而那個男人也一直緊隨其後,由大堂跑落月台,再由月台跑上大堂,一直追著我們。

「等陣!呢度係港鐵範圍,有CCTV架,我估佢應該吾敢對我地做啲乜野嘅。。。既然成件事係因為我而起,敢就由我去問個男人啦。」

於是我們停下腳步,等待那個巴基斯坦裔的男人走到我們面前。

「點解你地要一直跟住我地?」他以一口流利的英文問道。

我戰戰兢兢地把事情一五一十地告訴他,並詢問他為何要跳閘,本以為他是因為沒有錢,又或者是因為喝醉了而逃票,但。。。我錯了。

他指著月台的其中一個垃圾桶,那裡正有一個巴基斯坦裔的男人翻找著一些東西。

「其實,我係喺坐地鐵既時候跌左把雨傘同銀包。。。因為我無哂錢所以先跳閘,同朋友一齊睇下揾唔揾得番。。。」

「原來係咁。。。咁祝你揾得番個銀包啦,新年快樂。」

Happy New Year.

大家互相握手,事件亦告一段落。

首先,我想在此向兩位巴基斯坦裔的男子道歉,老實說,我當初以為他們是想逃票,不多不少都是因為他們來自其他國家,形成了一種偏見,當後來知道他們並無此意之後,我實在是自愧不如。。。


根據過往調查顯示,這些來自不同國家的人都認為他們備受歧視,例如是乘坐交通工具時華人會選擇站立也不坐在他們身邊,甚至覺得自己被視為二等公民。以前的我也許和大多數人一樣,戴著有色眼鏡去看他們,不過經過這次之後,我最少不會再因為身份國籍而歧視他們,而在看這篇文章的你,也希望你能夠放下成見,除下有色眼鏡,以友善的目光去接納他們。
Share on Google Plus

About 白軒

作者介紹請點上方工具欄「網誌資訊」下「作者」一項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

0 意見 :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