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復行動之我見

  針對內地旅客及水貨客的光復行動連續多個星期在不同地區出現,日前一個女童受驚大哭,加上數個香港市民被誤指為水貨客,隨即被親建制勢力拿來大造文章,指示威者行動粗暴,言語刻薄之類。本來這種模糊焦點、轉移視線的手法見得太多,早已麻木,但看見身邊朋友的討論,不得不提出幾點意見。

  很多人都反駁,女孩本就易哭,而情緒激動時把一般市民當作內地人是人之常情,是可以諒解的。我絕對理解,也不認為區區一個女童受驚哭泣,就可以無限放大,把參與者都視作蠻橫無理之輩。然而,當熱血公民的鄭松泰指「不能把示威者當作聖人」,而其他人認為需要道歉,都被指「和理非非、左膠」的時候,我實在不能苟同。

  沒有任何行動或運動是完美無缺,完全沒有需要批評之處,承認不足才會得到市民的諒解。既然罵錯人是事實,道歉也是合理,不見得如何困難。我不能理解,為什麼簡單的道歉好像變成了向歪理屈服一般,一句「係啊我哋鬧錯人,對唔住」之後,已經不用再爭論,跟「港人講地」之輩糾纏不清。

  這並非雞毛蒜皮的小事,因為這與光復行動的形象有關。勇武抗爭本來就已經不受多數市民歡迎,光復行動連日來更被指擾民,負面評價很多,建立一個良好形象更是必要。若不能得到市民的支持,我並不認為光復行動會有多大的成效。

  頭腦簡單的香港人,特別是老一輩的,往往只會看到抗爭者有什麼缺陷,然後忽略更深層的目標,直接否定所有抗爭。光復行動針對的是政府的施政,而這種方式在人數太少的情況下,暫時見到的成效不大──警察的力量足以壓制,政府則只會一再強調這是違法行為。

  可悲的事實就是,大多數人都只跟政府一樣,看到「違法」。然後到政府的引導之下,他們看不見問題的根源在於政府本身存在「內地旅客是香港人的衣食父母」的觀念,為了做內地人的生意,不顧香港人的死活,只看到「抗爭使社會變得混亂」。

  我絕不反對光復行動,因為事實證明其他所謂「理性」的途徑,政府只會視而不見。抗爭是必須的,只有這樣才能使其他人看見身邊正在發生的問題。然而,要增強抗爭的成效,光復行動的參加者必須以行動說服其他市民認同自己的理念,證明自己不是暴徒。只有這樣,才有足夠的能力逼使政府正視內地人泛濫的民生問題。換句話說,絕對不能認為,因為現在抗爭的行為得不到普羅大眾的支持,就可以無視大眾對抗爭行為的觀感。

  不論是組織者還是參與者,大概都應該反思,如何能夠改善整場抗爭,改變自己在市民心目中的形象,以便光復行動得到最大的成效。犯了錯,向受影響的市民道歉,看似微不足道,但「有錯會認」,總比一味詭辯來得好──這不只適用於光復行動,對往後一切抗爭都是一樣的。
Share on Google Plus

About Unknown

作者介紹請點上方工具欄「網誌資訊」下「作者」一項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

0 意見 :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