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

昨日,我終於踏入成人。

十八歲,有種難以形容的情感。

坦白說,踏入十八歲,最常聽到的一句,就是「你都唔細喇」。的確,十八歲是成人的象徵。未來人生中不少決定要由自己判斷了,要靠自己了。日後於人生中遇上任何考驗,也是自己需要捱過的。這種忽然加重的責任感,是成人必需具備,縱使現在未能適應,但始終要為自己人生負起責任。總不能如小朋友般要人為自己決定。

雖然責任感是沉重的負擔。但換個角度看看,十八歲好像有了更多「特權」,可以合法喝酒、去馬會賭馬、去考駕照,還有可以光明正大去戲院看格雷(雖然下咗架)......人生好像少了一種束縛,總不會聽到「先生,對不起,你未滿十八歲」。儘管「特權」多了,但要面對的另一個考驗,叫做節制。

面對踏入成人,看似有很多變化要我去適應,但又是否只有變化呢?

昨晚,我看着桌上那兩盒壽司,又再一次成為我的晚餐,發覺踏入成人,即使有變化,但我也是我,我還有同樣的工作,友情等等。這一切不會隨踏入成人而突然變改。我仍是我。

其實人生中充滿很多變與不變的惱人抉擇,我們總不能過分離地,自以安穩而不為變化萬千的社會作調節。當然,我們亦不能隨波逐流,盲目追隨變化而失去自己本身原則及立場。要於變與不變於之間取得平衡,是一門高深的學問。亦是人生中抉擇的主要方向,能否拿捏這門學問,大概是作為一名成人需要面對的最大考驗。

踏入十八歲成人的階段,「自己生命自己管」。共勉之

最後,再一次感謝諸位朋友的生日祝福。

Share on Google Plus

About Unknown

作者介紹請點上方工具欄「網誌資訊」下「作者」一項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

0 意見 :

發佈留言